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第61次“品道”学术沙龙举行

作者: 孙萍 王婷 发布时间:2018-05-17 11:15:00 来源:

2018年4月23日下午,本所第61次“品道”学术沙龙在国家方志馆二层举办。来自英国莱斯特大学媒介传播与社会学院数字媒介与传播学系的陈玉洁博士做了题为“摇摆的非正式实践以及平台的内在矛盾”的演讲。会议由新闻所副所长季为民主持。

本次演讲以中国网约车平台为出发点,来阐述平台化经济兴起的过程中,随选服务平台在构建新型劳动管理模式的同时,如何催生全新的数字劳工劳动过程。演讲的分析立足于司机劳动过程的平台化和司机实际的劳动实践。

陈博士认为,数字平台通过一系列平台控制的手段,使司机的劳动过程与实际驾驶经历割裂。从乘客的角度来看,网约车平台规范了原本混乱、低效、有时甚至是非法经营的城市出租车行业。然而,对于许多平台司机而言,系统职业培训和结构性经济和社会保障的缺失,使他们更容易被网约车平台利用和剥削。劳动过程与实际驾驶经历割裂的直接后果是非正式经济(劳动)行为的延续。

通过对司机实际劳动实践的分析,陈博士发现,司机普遍通过社交媒体(如微信群)建立实践社群,学习如何成为平台化司机。这些实践社群帮助延续了司机的非正式劳动行为,从而凸显了平台化经济中数字劳工的基本矛盾——即平台资本极度依赖来自平台外的劳动以及此类劳动生产的剩余价值。陈博士指出,正视平台化劳动过程和数字劳工之间的矛盾,是建立更包容、更公平的平台化经济的前提。

报告结束后,参会学者与陈博士在问答环节讨论了中国平台经济的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未来的发展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