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开展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调研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5 12:41:00 来源: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推动新闻学学科建设,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调研组于5-7月先后赴北京、上海、武汉、广州等地高校、科研院所和新闻媒体等开展调研。

调研组先后调研了12家新闻院校、科研机构和新闻媒体,广泛听取了各单位关于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发展现状的情况介绍,分别就新闻学学科建设、科研工作、人才培养、教学实践、平台建设以及对新闻学学科发展的建议等问题,与有关高校和机构的老中青学者、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座谈。

524日上午,赵天晓带队赴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

 

 

524日下午,赵天晓带队赴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调研。

 

524日,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赵天晓带队调研了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和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65-9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纪委书记、副所长季为民带队调研了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上海大学电影学院新闻传播系、上海社科院新闻研究所、解放日报社上观新闻等部门。627-71日,季为民率调研组又先后赴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和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等新闻院校和新闻单位开展调研。之后又专门就有关问题与多位资深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度访谈或笔谈。

 

67日,季为民带队赴复旦大学新闻学院调研。

 

今年以来,中国社科院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提出了学科建设“登峰战略”,马克思主义新闻学被列为全院重点学科之一。这次调研是新闻所今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学科建设“登峰战略”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安排。通过调研,对全国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和新闻业界对新闻教育的期待等情况予以总体把握,在广泛听取各高校新闻院系和新闻单位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学科发展和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的建设性意见,通过提升科研水平,加强人才培养,改进新闻教育,强化平台建设,全面提高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学科建设水平,发挥好新闻学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支撑作用。

627-28日,季为民带队赴武汉调研。图为在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

 

627-28日,季为民带队赴武汉调研。图为在华中科技大学新闻与信息传播学院调研。

 

629-71日,季为民带队赴广州调研。图为在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调研。

 

参与座谈的各高校、科研机构和新闻单位都对此次调研表示赞赏和支持,认为这项工作意义重大,并针对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复旦大学新闻学院教授童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保卫、陈力丹,清华大学教授刘建明等都表示,中国社科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的调研做得很及时,希望调研组可以把全国高校新闻院系和科研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反映出来,切实推动我国马克思主义新闻学学科建设与发展。

调研组将在调研完成后形成调研报告,以推动马克思主义新闻学的学科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