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中国社科院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系列讲座2017年第三期在新闻所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6 15:22:00 来源:

6月6日下午,中国社科院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2017年第三期(总第十期)在新闻所举办,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华珊作“社交媒体与网络建模”的主题演讲。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陈华珊作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陈华珊介绍了社会科学研究中大数据的四种利用形式,主要有宏观汇总数据(谷歌趋势、百度指数)、问卷调查数据+(交通、天气、健康、基因)、非结构化数据(文本、图像、语音)和基于个体层面的行为数据。他提出,随着网络的愈加发达,人们搜寻资料的范围和内容也愈加广泛,在社会网络测量中共现数据大量涌现,数据之间的关联也更加紧密复杂。他还通过上世纪40年代对美国村庄黑人妇女的一次社会调查案例,详细讲解了如何在社会调查中运用到的协变量、离散变量和glassomix模型、Group Variable GLASSO以及Latent Variable GLASSO等相关知识,对调查人群的日常生活和参与活动情况进行分析和归类,从而得出社会调查的结论。他还介绍了自己目前的研究项目,他提出,社交媒体表示的是传播结构的关系,在不同传播结构下所呈现的文本特征也不同,他的研究就是在计算机和信息技术的发展支持下,通过对语义的关联加工,把文本语义关联网络和社交媒体网络结合起来,从而根据词的序列分析得到相关含义。

陈华珊副研究员的主要研究方向是组织社会学,同时对社会学定量研究方法、社会网络分析和计算社会学社会学研究颇有心得,近几年对科研电子化进行了深入研究。

新媒体与大数据沙龙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舆情实验室联合中国社科院国家治理研究智库、腾讯指数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监测室、《新闻与写作》杂志社以及中国舆情调查与研究联盟成员机构共同举办,每月一次,本次是2017年第三期。作为新型智库的重要组成部分,沙龙致力于聚合学界、业界及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搭建新媒体与舆情研究的大数据平台,构建新媒体传播力与舆情监测国家级权威评价指标体系,同时,在新媒体传播与国家治理、舆情管理、国际传播、旅游传播、行业传播等诸领域提供传播策略与效果评估的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