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0期“三见”读书会

作者: 向芬 发布时间:2017-06-16 14:54:00 来源:

2017年6月13日下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10期“三见”读书会。本期读书会大家共同阅读尤瓦尔·赫拉利的《人类简史:从动物到上帝》,由网络学研究室青年学者赵康博士导读。

赵康博士梳理了从认知革命、农业革命到科学革命的人类发展脉络,指出作者以“想象能力”为主线贯穿了对智人历史的叙述。他认为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心理学家都会提到人类独有的思维能力,但均未像本书作者这样将想象能力贯穿整个人类发展史。赵康将想象能力分为逻辑推理的能力和直觉感知的能力,指出本书比较偏重抽象思维、逻辑思维,其论述中带有一种悲观论调和机械主义倾向,这是作者忽视了情感、直觉和心灵能力的结果。针对本书中所说的历史从无正义,赵康相应提出“历史无正义,我们才赋予它正义”。

本期读书会活动共有12人参加,大家叹服作者讲故事的能力,但同时反思这本畅销历史著作成为一种传播事件甚至社会事件,背后所存在的逻辑与价值观。也有与会者认为本书打破常规的、富有想象力的写作,充满了面向历史的科幻色彩。本书对于人类从动物到上帝过程中的一系列叩问,反映出作者反人类中心主义、生物平等主义的论调。同时,结合本书与该作者的《未来简史》,可以窥见其科学主义、技术决定论的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