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第9期“三见”读书会活动

作者: 雷霞 发布时间:2017-05-04 10:48:00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2017年5月2日下午,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行第9期“三见”读书会读书活动。本期读书会研读的著作是米歇尔·福柯的《规训与惩罚》,由新闻所青年学者曾国华博士导读,副所长季为民与会并参加讨论。

读书会分为两个部分,首先由曾国华作主题解读,接着由参与人自由提问和讨论分享个人的读书心得。曾国华首先介绍了福柯的早期、中期和后期成果,对其学术思想脉络进行了梳理,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读书心得概要介绍了《规训与惩罚》各章内容及相互关系。曾国华重点对权力的控制与抵抗的关系、沟通与规训的关系、公共领域与公共性的关系等作了解读。最后,他从传播学学科视角,提出了自己的研究设想和相关问题。

本期读书会活动有14人参加,大家踊跃分享自己的体会并提出了自己的观点,整个活动气氛热烈。大家从书中关于社会治理方式的转变,规训作为权力技术如何实现对社会的治理,规训等权力技术在现代社会中的作用和冲突,以及福柯学术观点的当代意义和局限等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问题,在读书研读中实现了“看见” 、“洞见”和“预见”的读书会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