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动态信息

 

新闻所举办2017年品道学术沙龙第一次活动:“中国创造”的学术反思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03 13:22:00 来源: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2017年4月1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举办2017年品道学术沙龙第一次报告会,来自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著名中国研究学者、阿姆斯特丹全球化研究中心主任高伟云(Jeroen de Kloet)教授,作了题为《制造,仿造还是创造?——反思中国的创新话语》的演讲,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唐绪军教授主持报告会,副所长季为民研究员参加活动。

在报告中,高伟云教授首先区分了“求新创造”与“匠人创造”中关于“创造性”的联系和区别,指出“匠人创造”乃至有创造力的“仿造”仍然是“创新”和“创造”的重要方式,指出了创新和创造的多元性。在此基础上,高教授结合自己主持的欧盟科学委员会(ERC)资助项目“中国创造”的研究进展,通过对书法、电影、艺术、电视和“山寨”文化等案例的分析, 讨论了与“中国创造”有关的多种理论话语,并据此对“中国创造”理论以及人文学科和社会科学一般意义上的“创新”理论进行了反思性探讨。同时,高教授在论述过程中也与当下卓有影响力的多种社会与文化理论进行了对话和讨论。

高教授的演讲案例生动丰富,理论反思和对话阐述深入浅出。活动现场气氛热烈,与会者就有关话题与高教授进行了长时间的深入交流。新闻所学者、本所博士生以及清华大学等所外专家共30余人参与了本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