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网首页|论坛|人文社区|客户端|官方微博|报刊投稿|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

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传播研究

 

摄影技术与文化研究的新视角——从传播学角度看摄影技术发展

作者: 曹昆萍 发布时间:2010-09-27 14:34:00 来源:
内容摘要:摄影技术是以技术文化的角色存在于摄影文化与大众文化之中的,摄影技术作为摄影文化的一部分,它的每一次变革,都对摄影图像的传播和摄影文化的发展产生巨大的冲击。本文试以传播学理论为依托,从摄影文化与图像传播两个基点出发,分析摄影技术在机械复制时代、电子时代、信息时代三个时期的发展,着重论述了信息时代数码摄影技术促使传统摄影作品的产生方式、审美的接受方式、影像的传播方式的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

  关键词: 摄影技术发展 图像传播 机械复制时代 电子时代 信息时代

  

  导论

  摄影术发明之时,正是西方社会科学技术迅速发展时期,正如蒸汽机、电灯、留声机等十九世纪重大的发明一样,摄影术的发明是技术革命和信息发展的必然结果。那么摄影是什么?它是一门艺术还是一种技术?自摄影诞生之日起,人们就一直围绕这两个问题纠缠不清。摄影是“用光绘画”,是技术和视觉观察力的一种结合,是技术与艺术的结合,这一说法已经普遍被人们接受。在摄影发展的历史长河中,人们不难发现摄影技术对摄影文化发展的影响,可以说每一次摄影技术的更新与变革,都对摄影文化的构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摄影文化是极其广泛的范畴,对于摄影文化的界定至今还没有较为清楚的解释,笔者只在辞海中找到文化的定义,文化是指人类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在考古学上则指同一历史时期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同样的工具、用具、制造技术等是同一种文化的特征,有时文化也指文明。从文化的概念中明显地看出技术与文化的密切关系,技术具有文化的属性,属于文化的范畴之内。由此可见摄影文化应有两个部分组成,一是摄影艺术文化,另一个则为摄影技术文化。

  何谓摄影技术文化?我们首先来看看历史上许多学者对于技术与文化的关系问题的论述。在西方,早在古希腊,尤其是18世纪,以狄德罗为代表的百科全书派就把技术看作是人类文化领域之一并对其展开了研究,由此产生了不同的观点。有些学者认为技术本身和文化是相互对立的,文化论者和技术工匠是两个无法逾越的领域。也有些研究者认为技术是一种文化,例如,马林诺夫斯基在他的文化定义中,把技术看成是一种文化因素;卡普则把技术看成是促进文化进步的手段;怀特把技术作为文化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是文化发展的动力;埃吕尔、F •拉普和李克特等人则把技术看成是一种文化现象或“一种文化过程”。①这些研究者多数认为技术是文化的一部分,技术就是一种文化。

  在对技术与文化关系的阐述中,德国批判理论家瓦尔特•本雅明最为重要的一位。他竭力推重技术文化的作用。他认为“技术上的更新应受到重视。”他对技术重新进行了界定,技术包括生产、传播的方式,传播的革新,形式手段的变革,还包括物质性的技术手段、工具等。本雅明之所以对技术持有这样乐观的看法,体现在他从摄影、电影这些新技术手段发明所受到的强大鼓舞当中。摄影技术的发展进步根植于社会文化的背景之中,摄影技术不仅表现出有形的物质性特征,而且它还体现出无形的文化特征,它是以“技术文化”的角色存在于文化之中的。一部技术史,也是一部文化史。摄影技术发展的历史可以说是摄影文化发展的历史。

  从达盖尔将摄影术发明公布于众的那一天,一直到数码摄影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以摄影技术改革发展为前提的摄影发展史出现了两个重要的时期,分别为机械复制时代、电子影像时代。以下笔者将从这两个时代分别论述摄影技术的作用与技术文化的价值。

  机械复制时代摄影技术的发展

  “机械复制时代”由德国批判理论家瓦尔特•本雅明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一书中最先提出。机械复制时代又可以说是工业时代,这一时代的艺术作品与农业社会的艺术作品的一个根本区别是,工业艺术作品同时具备了其它工业产品的特征,这就是可以在相同品质的基础上无限复制。因此,艺术作品的机械复制性是区分现代艺术和传统艺术的一个典型的时代特征。机械复制时代的到来,复制技术带来的是大批量的生产和大范围的传播,不光对传统的文化造成了很大的冲击,而且对传统艺术的发展也是一个巨大的冲击。正如本雅明在《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中,就曾经断言:“复制技术把复制的东西从传统的领域中解脱出来。由于它复制了许许多多的复制品,因而它就用众多的复制物取代了独一无二的存在;由于它使复制品能为接受者在自身的环境中加以欣赏,因而它就赋予了所复制的对象以现实的活力。这两方面的进程导致了传统的大震荡——作为人性的现代危机和革新对立面的传统的大震荡。”照相摄影技术是工业时代的产物,又是机械复制技术的典型代表,它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观看方式,颠覆了传统艺术,迫使绘画艺术走向抽象的表达。“随着照相摄影的诞生,原来在形象复制中最关键的手首次减轻了所担当的最重要的艺术职能,这些职能便归眼睛所有。由于眼看比手画快得多,因而,形象复制过程就大大加快,以致它能跟得上讲话的速度。”照相摄影技术的特性在本雅明的话中得以体现。

  在摄影技术出现以前,传统艺术依赖手工制作,一幅作品完成往往需要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艺术作品多数被用于礼仪仪式或宗教活动,这些艺术作品被赋予了膜拜价值。人们在欣赏艺术作品时,只能远距离的静观,必然会带有崇敬神秘的感受。因此,传统艺术作品具有原真性、永恒性、权威性、膜拜价值,它还带有个人独特的审美品味。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则完全是另一种态势。人们可以用一张底片复制大量的照片,这期间所花费的时间只需要几分钟甚至几秒的时间。照相摄影技术的复制性使得艺术作品不再是人们触不可及的神圣之物,它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改变了人们与艺术的关系,艺术的社会功能也随之发生变化,它不再建立在礼仪的根基上,而是建立在政治的根基上。机械复制时代的艺术作品是机械复制技术文化与工业文化的产物,它具有无穷复制性、可修改的特性、可展示性,给众多的欣赏者带来无距离的直接震撼。

  机械复制技术的复制性,使得艺术作品的复制可以独立于原作,也为作品的大范围远距离的传播提供了可能。如果说人们在以往时期欣赏传统艺术作品时,要受到时间空间的种种限制,然而到了机械复制时代,复制技术所具有的大批量生产和大范围远距离传播特性为人们随时随地欣赏艺术作品创造了条件。这无论是对传统文化还是对传统艺术作品都将是一个巨大冲击。摄影技术文化具有复制的特性,通过印刷、媒体技术的推波助澜,使这种能力进一步得以扩展。电影胶片经过拷贝工艺也能复制出大量的拷贝影片。这就意味着在某一个地区,某一个国家,甚至全世界,成千上万的人有可能同时观看一张照片或者一部影片。这是传统艺术所无法达到的。机械复制时代机械复制技术(摄影技术)能够大范围远距离传播大批量复制的作品,它为艺术作品走进人们的生活,融入人们的生活提供了可能。由于摄影技术使得艺术作品能够在大范围远距离进行传播,这就意味着更多的人可以从事艺术事业,艺术真正地从神圣的殿堂中走出来,预示着大众文化时代和大众传播时代的到来。

  电子时代摄影技术的发展

  随着大众传媒的无边渗透,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文化差距,已不似人们想象中的那么巨大。电视、电影、网络,广告和MTV,当代社会正在成为一个视觉文化或者说影像文化社会。正如詹姆逊所认为“以大众文化为后现代社会的文化模式,认为它的特点是从现代主义的语言中心转向后现代主义的视觉中心文化”。

  电子影像时代根植于后现代文化的土壤中,那么如何界定电子影像时代呢?电子影像时代以电子技术发展为核心,它既是科技水平高度发达和图像泛滥的时代,又是大众影像文化时代。

  技术长期以来被当作一种超越文化的力量,它有其自身的文化内涵。尤其到了电子影像时代,科技文明高度发展的时代,技术不仅代表着先进的生产力,而且形成了新的意识形态,构造了一种特定的“合理化”的现代文化制度。技术的迅猛发展不仅体现在它的复制性与传播的便捷性,还在于它改变了人们的观看方式。技术的发展推动着摄影文化的发展,本身就是以“技术”为依托的摄影,又恰逢数码时代的到来,数码摄影的出现必将是摄影技术的一次巨大进步,或者说是一场重大的文化变革。

  信息时代数码摄影技术的发展

  数码摄影出现,首先是动摇了传统摄影技术的基础——化学与光学,使得传统摄影技术的对于世界的客观真实记录遭到了质疑。其次数码摄影冲击了传统摄影文化,由于它具有的存储量大,观看方便,影像图片明室制作,传输便捷等特性,使摄影艺术与非摄影艺术,专业摄影与民用摄影的界限更加模糊。数码摄影的出现预示着视觉民主时代的来临,电子影像时代也是大众摄影时代。

  数码摄影技术的出现,它是时代文化与科技发展的最终结果。电子影像时代给传统摄影技术文化带来的巨大冲击,首先应该是电子技术直接介入了摄影技术领域,促进传统摄影技术的改革,使数码摄影技术应运而生。数码摄影是电子科技技术发展与视觉文化繁荣的必然产物。数码摄影技术的出现引发了一场摄影技术革命,传统胶卷相机已经逐渐被先进的数码相机所取代,随着电脑的日益普及和大量图像处理软件的功能不断完善,使用数码相机所拍摄的图像可以满足多种需要,这是导致数码摄影技术飞速发展的重要因素。数码摄影以其存储量大,观看方便,影像图片明室制作,传输便捷等优势受到摄影工作者的青睐,这是数码摄影技术繁荣的又一原因。摄影图片通过数码摄影技术的摄取,利用电子计算机的技术通过互联网以最短的时间传输到世界各地,世界各地的人们可在同时间看到这张图片。数码摄影技术省去了影像后期制作的繁琐工序,使得传输的方式更加快捷。数码摄影技术也改变传统摄影图片存储方式,摄影者不在为了胶卷的保存和照片的存放而犯愁,如今电子影像时代只需几张光盘就可以储存以往的几千张乃至几万张的底片。摄影者也不再需要将照片一一放大才可得知照片拍摄的好坏,只要将光盘或照相机的输出线插入电脑,数码影像就出现在电脑的屏幕上,如果你还想对图片进行修改,使用图片处理软件就可以做出你所需要的作品来。以上就是对数码摄影技术特征的论述,它的优越性是传统摄影技术所无法比拟的。数字摄影照片具有如此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广告业、出版业、媒体等产业的青睐。另外,数字摄影技术后期制作拥有巨大的节省空间,从环保角度着眼,由于它不使用化学药品不对环境造成危害,这些足以构成它必然的优势。

  数码摄影技术的出现,使传统摄影作品的产生方式、审美的接受方式发生了变化。科技的进步归根结底是为了满足人类生活的需要,促进文化的发展。数码摄影技术比传统摄影技术的掌握更加简便,这样,就为人们参与影像创作提供了机会。如何在图像泛滥的时代体现自己的风格,表达出自己的特色?摄影艺术家们不得不思考什么是摄影艺术的真谛?传统摄影艺术以反映客观世界的记录为主要的形式中,已经适应不了摄影文化多元发展的趋势,它迫使艺术家们应更多地从人的主观意识出发,关注人的情感存在而非客观的存在。艺术的创造性被看作体现摄影艺术的生命力的重要标志。苏珊•桑塔格在《论摄影》中指出,“对摄影来说,与绘画抗衡意味着乞灵于原创性来作为评价摄影家工作的重要标准,因而原创性也被等同于一种独特的、由说服力的感受力的标志。”在这个大众摄影时代,科技的发展也使创新成了大众的工具,从而使创造性劳动成为了人类的大众化劳动。这样使使摄影艺术与非摄影艺术,专业摄影与民用摄影的界限变得模糊了。

  数码摄影技术所具有的强大的科技优势,它使摄影创作省去了传统的暗房操作,只需与计算机相接,图像就可以快速方便地进行后期加工处理,甚至可以进行无源创造。在摄影技术为摄影创作提供便利的同时,摄影艺术观念也在悄悄地发生了变化,由传统的照相艺术发展成现代的造相艺术,传统摄影艺术客观记录观念受到冲击,摄影艺术创作观念得以拓展,摄影艺术朝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结语

  摄影技术是以“技术文化”的角色存在于摄影文化与大众文化之中的,摄影技术作为摄影文化的一部分,它的每一次变革,都对传统的摄影文化和传统艺术产生巨大的冲击。摄影技术具有的复制性、以及由于复制性带来的艺术作品大批量生产和大范围远距离的传播的特性使得现代艺术与传统艺术彻底划清了界限。数码摄影技术出现,促使传统摄影技术产生变革,传统摄影作品的产生方式、审美的接受方式、影像的传播方式发生了变化。摄影技术文化无论在机械复制时代还是在电子影像时代都为摄影文化的发展与人类文化的传播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作者简介:曹昆萍为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摄影系教师)

  

  参考文献:

  
[1]苏珊•桑塔格:论攝影[M],艾紅华、毛建雄(译),长沙:湖南美术出版社, 1999年。

  [2]约翰•费斯克:理解大众文化[M],王晓珏 宋伟杰(译),北京:中国编译出版社, 2006年第2版。

  [3]瓦尔特•本雅明:迎向灵光消逝的年代:本雅明论艺术[M],许绮玲 、林志明(译),桂林: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

  [4]韩丛耀:图像传播学[M],台北:威仕曼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2005年。

  [5]鲁道夫•阿恩海姆:艺术与视知觉[M],滕守尧,朱疆源(译),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987年。

  [6]鲁道夫•阿恩海姆:视觉思维[M],滕守尧(译),北京:光明日报社出版,1987年。

  [7] W.J.T.米歇尔:图像理论[M] 胡文征 、陈永国(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6年。

  [8] 瓦尔特•本雅明等:上帝的眼睛:摄影的哲学[M],吴琼(译),北京: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5年。